打印

您当前的位置:

校教字[2021] 21号 关于2021年秋实践教学周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10-19
  • 浏览次数:164621

各院系及同学: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精神以及《中华女子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探讨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高校劳动教育体系问题,学校2021年秋实践教学周活动要有机融入并凸显劳动教育主题。根据我校2020-2021学年校历安排,实践教学周时间(2021111日—117日)。

一、教学实践周的主要内容

1.专业实践劳动。内容包括专业认知实习、专业实践、专题调查、实践实训教学课程与专业相关的生产实践劳动以及科研训练、创新创业训练等活动。参加实践教学活动的同学要求真正地动起手来,要围绕着专业劳动教育开展。

2.社会实践劳动。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劳动,搭建志愿服务常态化平台,支持学生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参与社区治理。

3.校园文化建设。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的理念。鼓励学生在校园开展劳动活动,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例如:对校园的环境卫生进行整理等。

参加专业实践劳动、社会实践劳动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同学要求完成实践报告(附件1)。

二、教学实践周的要求

1.实施对象为本科二、三年级学生。实践方案设计要符合《中华女子学院关于开展教学实践周活动的管理办法》要求。每个实践活动目标、内容和要求都必须明确、具体、可考核;调研、科研性的项目要事先对学生进行培训;实地考察、见习项目要事先给学生布置思考性问题等。

2.实践教学活动方案要贯彻《中华女子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显性体现劳动教育目标: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培养学生具备与专业相关的职业工作的实务劳动能力;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积极的劳动态度,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3.根据防疫要求,本次实践教学周活动原则上要求不离京。

教学实践周活动方案表和汇总表(文本和电子稿)(附件23)要求20211022日之前提交教务处创新与实践教学科,邮箱:0208009@cwu.edu.cn 教务处组织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根据对各院系提交的教学实践活动方案表进行审定。

                                                       教务处

                                                       20211014

 

相关链接:

 

|附件1:中华女子学院教学实践周学生实践报告格式要求

 

|附件2:中华女子学院2021年秋实践教学周活动方案表

 

|附件3:中华女子学院教学实践周方案汇总表

 

附件4:中华女子学院关于开展教学实践周活动的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