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您当前的位置:

高等职业教育学院专业简介

  • 发布日期:2016-09-21
  • 浏览次数:3699

中华女子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学院具有近二十年的办学历史。从当初年招生计划200人,到目前年招生计划650人,生源为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学制为2年和3年。目前在校生1500人左右,主要设置有学前教育、旅游管理、社区管理与服务、音乐表演4个专业。各专业依托本校师资力量,采取统一招生录取、统一教学管理、统一教学计划与教材、统一组织考试和相关的职业技能鉴定、统一学费标准的管理模式,并与国外相应大学积极开展多项交流合作。

为适应社会需求,高职学院本着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导向的人才培养为目标,以产学结合、校企合作为主旨的办学模式,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办学形式灵活,适应市场需要,就业率高,生源较为充足,规模较为稳定的办学局面。多年来学院坚持质量发展,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办学育人的生命线,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特色发展,以“面向妇女儿童,面向现代服务业”为办学指导思想,打造优势特色专业,全面提升我校高等职业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全力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女性专门人才。

 

学前教育

专业特色

秉承“教以学前,育以社会”的教育理念,以学生为本,以教学为中心,强调学生文化素质和专业素质协调发展,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工作技能,成为合格的幼儿教师。

核心课程

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保健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家庭教育学等。

就业方向

毕业去向主要为一线和二线城市各级各类幼儿园。

 

旅游管理(酒店服务与管理)

专业特色

该专业可读“3+2”专接本项目(见附注)。以基础型学科为支撑,应用型学科为牵引,学科交融,知识互通。强化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接轨,理论教学与实践能力结合,知识创新与技能操作并重,努力培养适应21世纪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宽知识、强能力、多层次高素质的旅游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

酒店管理概论、酒店心理学、餐饮管理、饭店前厅与客房管理、服务质量管理等。

就业方向

可在国家机关后勤服务部门及其附属酒店、宾馆、饭店、旅行社、旅游景区、各种旅游机构和会所等酒店管理工作。

 

社区管理与服务(高级家政管理)

专业特色

    家庭服务业是新世纪的朝阳产业。社区管理与服务(高级家政管理)专业适应国家发展家庭服务业的迫切需求,培养我国家庭建设、家庭服务市场和经营机构所急需的管理人才。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该专业精选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几家全国示范性家政服务企业作为教学实习基地,通过产、学、研相结合,扩大教学空间,提高办学质量。2013年的首届毕业生,均获得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颁发的“家政培训师”的资格证书,并得到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和全国大型连锁家政服务公司的高度认可。

核心课程

现代家政学、健康教育学、家庭伦理道德、营养与保健、卫生保健与护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

可担任家政公司、涉外家政公司、社区管理部门和老年服务机构等单位的基层管理人员和培训师。

 

社区管理与服务(健康管理与服务)

专业特色

有“3+2”出国留学项目。能系统地掌握从事社区服务的相关文化修养和基层管理知识;有较强的健康服务指导及健康管理技能,掌握外语、心理咨询、计算机等现代化基本技能。毕业时经过考核,获得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健康咨询师、健康管理师或营养师等方面的资格证书。

核心课程

健康教育学、健康心理学、家庭伦理道德、营养与保健、老年教育等课程。

就业方向

1.健康护理中心;2.社区服务机构:物业公司、养老院、托老所、社区医院等;3.家政服务公司等。

 

音乐表演(幼儿教育)(北京市单考单招)

专业特色

该专业秉承“教以学前,育以社会”的教育理念,以学生为本,以教学为中心,使学生从音乐专业素质和文化素质两个方面协调发展,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教学实践工作技能。通过两年的学习,要求学生比较系统地了解有关音乐教育、学前教育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幼儿教师必备的音乐教育技能和技巧,并能熟练地运用于教学实践中;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综合素质,成为合格的幼儿教师。

核心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卫生保健学等;

专业技能课程:幼儿园教学法、乐理与视唱练耳、声乐、钢琴、幼儿舞蹈创编、绘画等。

就业方向

该专业毕业去向主要为北京市各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