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您当前的位置:

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专业简介

  • 发布日期:2016-09-21
  • 浏览次数:3922

学前教育

 

专业特色

学前教育专业已开办近三十年,学科基础扎实,专业发展成熟,是学校的特色专业和重点建设发展的专业,同时是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特色专业。是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本科应用型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机构,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该专业拥有一支学历高、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在学前教育相关研究领域以及教学改革中取得多项研究成果。专业人才培养以专业素质为核心,兼顾行业发展,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设置方向性课程模块,注重理论与实践整合。拥有充足完备的校内外实践场所和基地。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与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的应用型学前教育本科专门人才。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优秀,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核心课程

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保健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与游戏、幼儿园各领域活动设计与组织、教育与心理研究方法、幼儿园环境设计与制作等。

就业方向

幼儿园教师、幼教机构专业从业人员、学前教育相关领域工作者

 

应用心理学

 

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教学以儿童成长与家庭背景中的个体心理发展、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指导为主要特色。在人才培养模式中,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全面的知识建构和多样化能力的养成,尤其注重课堂知识与专业技能向职业能力的转化。教学团队精良,高级职称占教师的63%,博士学历的教师占63%。配有基础心理学实验室和心理咨询(箱庭疗法)实验室。

本专业以心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训练为基本,同时提供咨询技术与教育应用模块、女性儿童与家庭心理模块、组织管理与人才测评模块等多个心理学专业拓展方向的课程,体现女子学院人才培养的特点,适应应用心理学就业市场多样化的需要。通过本专业的培养使学生认知自我和社会,助力学生发展成为既具有扎实的应用心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和方法,又具有较强的心理学专业技能和实践应用能力,并掌握较丰富的心理咨询技能和研究方法,能够胜任相关领域的实践性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社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测量、心理咨询概论、人格心理学、教育与心理研究方法、

SPSS软件应用、心理统计、女性心理学、家庭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生涯规划与发展以及团体心理辅导、箱庭疗法、中小学心理辅导实务等各类应用心理学实务课程。

就业方向

能够从事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和教学研究、心理培训、妇女儿童心理咨询工作、人力资源测评等工作及其他应用心理学领域的工作。部分学生在国内高校考研深造或出国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