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女子学院本科“双语教学”课程建设计划

  • 发布日期:2007-09-28
  • 浏览次数:6905

院教字[2005]26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20034号文)精神和学院《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若干举措》,进一步适应我国加入WTO以及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的需要,提高人才的国际竞争力,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此计划。

 

一、 建设目标和要求

 

本科课程“双语教学”是用英语等外语讲授非语言类课程的教学。双语教学旨在通过双语教学,使学生能同时利用母语和英语等外语在专业知识领域进行思维、学习、工作和交际,培养学生了解和掌握世界科技最新成果和向外发表学术成果的能力。学院“双语教学”课程建设计划将达到以下几个目标:

 

1、每个专业至少有1门学科专业基础课开展双语教学。结合新一轮培养方案的修订和课程改革,每个专业至少确定1门学科专业基础课开展双语教学建设,法学、金融、计算机等专业,力争在三年内使用双语进行教学的课程达到5%

 

2、搞好双语教学课程教材的建设和管理。教材选用在双语教学中尤为重要。因此,要求各系注重教材的先进性、学术性和易接受性,按照这些原则确定教材的选用。

 

3、立足于学院教学的实际情况,在建设时采取稳步推进、注重实效、逐步提高的原则,各专业的“双语教学”课程采用AB两种级别:A级为“外文教材、全外文讲授”;B级为“外文教材、兼用中文、外文讲授”。

 

二、“双语教学”课程的标准

 

1A级课程:使用外文教材、全部用外文授课的课程:

 

   使用的外文教材应是正式出版的教材(含国内影印版);

 

  全部使用外文提交完成的作业;

 

   课程考试的命题和答题全部使用外文。

 

2B级课程:使用外文教材兼用中文、外文授课的课程:

 

●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50%以上必须使用外语;

 

●使用的外文教材应是正式出版的教材(含国内影印版);

 

●布置的作业60%以上使用外文;

 

●课程考试中用外文命题的试题及用外文答题的比例不少于50%

 

由外籍教师授课的课程,不在此项计划之内。

 

三、建设措施与办法

 

1.为保证双语课程教学工作的稳步推进和有序进行,学校将采取立项建设的办法,课程的建设周期为3年;

 

2.根据学院的要求,各系申报“双语教学”课程建设计划和相关课程材料;教务处组织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课程建设组对各系申报的“双语教学”课程建设计划进行审定后,正式给予立项;

 

3.着力解决制约“双语教学”的瓶颈因素--师资问题。遴选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出国学习和进修经历、专业学术水平和外语水平高、热心“双语教学”的教师担当“双语教学”课程建设任务;引进一些能开设“双语教学”课程的教师(含兼职教师)来院任教。同时,把有潜力开设“双语教学”课程的教师送到国外或国内著名大学进修学习。

 

4.设立“双语教学”课程建设专项经费。鼓励教师开展“双语教学”课程的研究。凡获准立项的课程,学校将给A级、B级课程分别提供人民币壹万元、伍仟元的建设经费。教师使用与“双语教学”课程相关的教材、参考资料和“双语教学”课程课件开发费用可以从建设经费中支出。

 

5、为了鼓励教师开展“双语教学”,学院优先安排已经开展和计划开展“双语教学”课程的教师出国进修或留学。

 

6.各系负责“双语教学”课程建设和“双语教学”课程的日常教学检查和管理,为项目实施提供各种必要的条件。学院对承担“双语教学”课程任务的教师,A级按照300%计算其工作量,B级按照200%计算其工作量。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教务处组织有关专家对项目建设质量和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和检查。

 

  本规划自200591起实施。                              

 

 

 

附:中华女子学院本科“双语教学”课程建设标准

 

一、课程目标

 

1.遵循“以人为本”的教育价值观,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发挥外语的教学媒介语作用,实现大幅度提高学生外语水平和培养适应全球化社会所需要的专业人才;

 

2.体现“与时俱进”的精神,充分反映学科的时代特点与要求,从国际化的角度出发,充分开发和利用国际教育资源,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

 

3. 体现专业培养的基本规格和要求,保证课程的教学质量。

 

二、教学大纲

 

1.大纲应体现学科的经典内容和发展的最新内容,体系完整;

 

2.大纲要明确对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要求;

 

3.文本符合规范。

 

三、教材和教学资料

 

1.教材(选用或自编)应符合大纲要求,充分考虑学生的学科基础水平与外语接受能力,可教易学;

 

2.教材内容应涵盖双语专业人才所必须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合理把握知识的广度和深度;

 

3.为学生提供有利于课程学习的相应教学材料,包括录音录像、多媒体光盘、网络材料和报刊杂志等。

 

四、教学方法

 

1.用外语授课;

 

2.有效地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利用网络开展教学辅导;

 

3.安排一定的课堂讨论及实践活动。

 

五、学业评价

 

1.试卷命题的覆盖面要广,既要考核学生的专业知识掌握水平,又要考核学生的外语能力进步水平;

 

2.对学生实施课程学习的全过程评价。评价要综合学生平时参与“双语教学”课程活动的表现和试卷成绩。

 

 

 

 

 

                           中华女子学院教务处

 

                             2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