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女子学院2005~2007 年教材建设规划

  • 发布日期:2007-09-28
  • 浏览次数:6249

院教字[2005]27

 

教材是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教材建设是学科和专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落实学院《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若干举措》,特制定《2005-2008年教材建设规划》。

一、基本方针与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坚持“三个面向”,深化教材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教材建设作为学院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及科学研究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管理,注重特色,促进建设,建立适应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教材体系。

二、基本任务

1.建立以选用高质量公共基础课程、学科专业基础课程教材为重点,以学院专业特色教材为辅助的,建立适应人才培养目标的教材体系。

2.通过专家论证与推荐,优化选题,优选编者,建立教材建设基金,力争出版10 本专业特色教材,力争在全国同类高校和专业中有一定影响。

3.抓好软件教材的建设(包括网络教材和电子教材建设),积极编制精品教学课件510 件。建立多媒体制作中心,为教学软件的制作提供技术支持。

4.大力推动高质量教材的选用。要不断完善选用管理制度,保证选用高质量教材。

三、建设原则

1.加强教学改革,反映教学改革成果。教材要适应多样化的教学需要,正确把握新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方向,反映教学改革的成果。教材内容和编写体系应注意体现素质教育、创新能力及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生知识、能力、综合素质协调发展创造条件。

2.选用与建设相结合。学院的公共基础课、学科专业基础课注重以选用高质量教材为主;专业课程采用选用与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对专业特色课程进行重点建设,力争建设若干本院级、市级和国家级精品教材。

3.加强管理,建立高水平教材编写队伍。加强学院教材建设委员会对教材规划和建设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优选学术水平与教学水平高、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担任教材的主编和主审,建立老、中、青相结合的教材编写和制作队伍。

四、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建设规划。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及其下属教材建设委员会应加强教学改革的研究,加强对新教材编写与修订工作的指导,适时组织对已出版教材的评介、推荐和评优工作。

2.加大资金投入,制定激励政策。学院建立教材建设基金,加大教材建设的投入。建立教材编写的激励机制。获得市级、国家级精品教材的教材,分别一次性奖励人民币壹万元、贰万元;同时,对出版教材的教师在晋级、津贴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3.建立监控机制,保证教材质量。建立候选人评审制度,择优确定教材主编;实行严格的审稿制度,开展教材质量的评价;坚持教材评价与评优奖励相结合,激励教师编写高质量的教材。

4.完善教材管理,促进教材的推广。健全和完善教材管理制度,确保选用教材及时供应,提供新书引进的信息,组织国内外、院内外教材的交流,主动向兄弟校院宣传、推广学院编著的优秀教材,促进学院教材的推广。

  本规划自200591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