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女子学院2004—2010学科专业建设规划

  • 发布日期:2007-09-28
  • 浏览次数:6710

院教字[2004]21

一、           学科建设现状

1996年开始设置本科专业,首个设置的本科专业是会计学、1997年设置社会工作专业、1999年设置法学专业、2001年设置学前教育专业、2002年设置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03年设置艺术设计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2004年设置金融学、英语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截止2004年,学院共设置本科专业10个,分别为社会工作、法学、学前教育、英语、艺术设计、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分别分布在法学、教育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和工学6门学科门类中。社会工作、法学、学前教育为学院的特色专业。

由于学院的本科专业是在成人高等教育专业和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本科教育办学历史短,因此,现有的专业缺乏足够的学科支撑,专业之间的相互支撑尚未完全形成;学科科研相对薄弱,虽然学术成果有特色,但还不够显著;学科缺乏带头人;现有的教学基础设施还不能完全满足教学的基本需要;知识创新的意识不够强烈。

为了建设一个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使学院能够可持续地发展,特制定20042010年学科建设规划。

二、           指导思想、建设目标

(一)指导思想

继续坚持“应用、特色、融合”的学科建设基本原则;坚持有利于学科专业优势互补、有利于形成办学特色、有利于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思路,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妇女发展服务的特色学科和优势学科。

(二)建设目标

在学院总体建设目标的框架内,通过5年的建设,要使所凝炼的学科方向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形成一支学术团队,建立起科学研究的基地,能多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并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学术水平有较大提高,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以此带动和推进学院整体学科建设及各项事业的发展,实现把中华女子学院建成各学科之间协调发展、专业相互支撑的教学型大学,并为学院发展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           建设思路

1、重点建设法学、教育学学科。学院要重点建设的学科有法学、教育学,使它们在35年内有一个较大发展,发挥它们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知识创新等方面的辐射、带动和影响作用。通过队伍建设、加大投入、改善条件,到2010年使法学、教育学能发展1-3个硕士点。以法学、教育学为依托,加强和建设社会工作、法学、学前教育三个专业,使它们成为学院的优势专业。

2、培育新兴、交叉学科和专业。要充分发挥女性学研究力量,培育出一批显著的科研成果,争取建立国家级的女性学学科研究基地。要发展女性学专业,筹建幼儿音乐教育、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四、           主要措施

为了实现20042010年学科建设规划总目标,学院要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深化教学改革,牢固树立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妇女发展服务的思想,在学科结构的优化调整、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建设、办学综合条件的改善等方面采取有力的措施,夯实学科建设基础,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增强竞争力,为妇女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1、凝炼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特色。在分析和探索的基础上,凝炼女性学、妇女法、民商法、儿童发展、职前培养等学科方向,使学科特色更加鲜明,使特色学科在国内外学术界占有一席之地。

2、优化学科结构。进一步明确学院作为全国妇联直属的、唯一的一所女子高等学校的责任,以有利于学科的良性发展,进行学科资源的整合,在整合的基础上进行资源的合理配置,使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

3、加强学科队伍建设。采取培养、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建设,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学科队伍,增强学院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妇女发展服务的能力。

4、增加学科建设的投入。加大对重点学科教学与科研条件的投入。每年以不少于学费总收入的40%的比例进行投入,并确保逐年增长的趋势。通过使学院有23个学科进入市级重点学科行列;13个学科有硕士点;12个学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科学研究方面出一批显著成果,使学校的学科建设有持续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5、更加重视信息环境的建设。在今后的学科建设中,继续加大校园网、数字图书馆等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给教学、科研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和技术支持,使目前学校的教学条件和教学方式及其科研环境有一个较大的改善,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出显著科研成果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学术环境和氛围。

6、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学校将积极争取国家全额投资建设教学图书综合楼,并筹建国际妇女培训大厦,争取扩大办学用地,改变制约学院办学规模,教学、科研用房紧张的状况。

7、深化管理体制和学科建设运行机制的改革。学科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受学院内部和社会各方面的制约和影响。要强化学院对学科建设的宏观调控,建立一套较为科学和完善的规章制度和高效、通畅的运行机制,努力实现学校确定的学科建设目标。

本规划自2004121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