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女子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远程组织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安排

  • 发布日期:2020-02-13
  • 浏览次数:274250

各二级院、系(部)

为保障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开展,根据《中华女子学院关于 2020 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的教学安排指导意见》,各院、系(部)应做好前9个教学周的远程教学计划,充分利用在线教学资源、直播平台和通讯软件等完成教学任务。现对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运行与管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运用在线教学平台等手段,确保远程教学质量

目前学校已全面搭建起基于网络教学平台、智慧教学平台、慕课平台、实践教学平台等“四位一体”的在线教学平台框架。

(一)网络教学平台。学校建立的“学堂云网络教学平台”,具有在线学习、在线建课、大数据分析、智能导学等功能模块。教师可把自己的微视频课、PPT、学习资料等教学资料上传平台,并通过该平台布置学习任务、批改作业、考试、进行讨论、监控学习过程等。

(二)智慧教学平台。学校新引进的专业版“雨课堂”,具有兼顾网络直播教学和课堂互动功能。雨课堂可采用PPT和微信开展直播和课堂互动,帮助教师快速实现直播教学和混合式教学。通识类公共必修课、专业课程等均可通过该平台进行直播教学。同时,“雨课堂”和“学堂云”两个平台可以直接对接,相互补充形成一体化的教学平台。

(三)慕课平台。学校购买的超星尔雅慕课平台,有700余门优质课程资源可供教学选择,同时该平台兼具自主学习系统支持。教师可借助于慕课资源和学习系统开展混合式教学,部分通识课,如博雅课、自由选修课等可通过该慕课资源平台开展教学工作。

(四)实践教学平台。毕业论文的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等可通过实践教学平台实现远程指导,确保毕业论文指导、创新创业项目指导工作不受延期开学的影响。

除上述教学平台,教师也可通过其他平台或通讯软件实施远程教学。

二、选课管理

(一)原通识类面授自由选修课暂停 (在线课程除外),学生需通过学校教务系统重新选择网络自由选修课,在超星课程学习平台上进行在线学习。学生自由选修课退补选时间为32—38日(第二周,将发布选课通知),第三周正常开课。

(二)为保证选课系统的学生选课数据与在线学习的学生数据一致,使用“雨课堂”在线教学的课程,需要进行数据对接。待数据处理完毕,教务处将通过院系部告知教师和选课学生,学生登录相应平台注册课程即可进行学习。使用“雨课堂”以外平台教学的课程,任课教师应通过各种方式保证教务系统中的选课学生都进入教学平台中。

(三)原超星尔雅平台所选的通识选修课程不变,学生自行按照平台规定的时间进行选课、退课以及修读。超星尔雅平台的课程,学校将根据平台反馈的成绩数据统一导入教务系统;学生也可在2019-2020学年春学期修读其他平台的课程。课程成绩的认定,由学生本人提交课程成绩认定申请(要有正规的成绩证明),经学生所属院系确认,课程归属部门审核通过方可登入成绩。修读的网络课程认定学分数及通识课程模块将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调整,具体工作按照学校文件执行。

(四)各院系部督促任课教师于开学前录入并提交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以便于学生在补退选前查询成绩。

(五)各二级院系要通过教务系统中的培养计划完成毕业生修课审核工作,筛选未完成教学计划的毕业班学生名单及相关课程,对照学生当前选课记录,提示学生及时选课;尤其要关注延期毕业、结业离校的本、专科生,务必通知其本人及时选课。学生如因技术等原因无法选课应给予必要协助。研究生毕业审核工作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

三、教学过程管理

(一)按照校历安排224日正式上课。任课教师要根据课程特点选择线上教学工具、教学平台或其他方法,通过直播、线上讨论、答疑、推送学习材料、布置作业等方式完成相应教学任务。各院系应于218日前将开课方案(含每一门课的开课形式、依托平台或使用的信息化教学工具)报教务处教务科(研究生课程开课方案报研究生处培养科)。鼓励教师借用教育部公布的慕课资源辅助教学。

(二)任课教师原则上要按课表安排的时间和教学进度开展教学活动,以防在线学习时发生冲突。如有特殊情况确需调整排课时间,各单位应于216日前在教务系统完成;需要停开、调整的课程也应于216日前向教务处/研究生处提交电子版申请,并在教务系统完成调停工作。

有些实践、实训类课程,教师可以采用学生远程登录学校服务器或教育部推荐的模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开展模拟仿真实验教学。如果不便于网上开展,由课程归属的教学部门具体决定是否延迟到学生到校后再开展,或推迟到后面学期进行,具体安排由课程归属部门自行安排,报教务处/研究生处备案。

(三)任课教师第一次上课要告知学生教学形式、教学进度安排,有些学习资料也可提前发给学生。

(四)任课教师每次上课要把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以及学习要求(诸如要完成的作业、思考的问题、阅读的资料、要预习的内容)等告知学生。任课教师要及时解答学生的问题,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五)在线教学课程学时和每节课时长可以按照线上教学的特点进行灵活调整,但是必须完成课程教学大纲的教学内容。

(六)要及时为学生提供教材、课件。任课教师应提供所使用教材的电子版,或指导学生上图书馆网站查阅电子书;没有电子版的需提供扫描或拍照文件供学生使用。

(七)做好学生学习过程的监控,注意留存学生签到、讨论、作业等相关教学记录。

(八)要关注因技术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完成线上学习的同学。学生一旦出现此类情况,任课教师要为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教学过程中如遇特殊情况,请与院系部或教务处/研究生处及时联系,协商解决。

(九)暂停寒假期间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和实习、见习等活动。如学生已与实习单位签订就业合同,且就业单位不批准延期实习,相关学生需向院系提交所签合同、沟通情况和申请实习的报告,报学校防疫领导小组研究处理。

(十)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创新创业项目等相关工作。指导教师可与学生通过学校实践教学系统或微信、邮件、QQ、电话等方式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展,确保毕业论文的质量和创新创业项目能按相关要求稳步推进研究生毕业论文工作按照《关于对2020届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论文工作做出调整的通知》执行。

四、成绩管理

一)成绩录入须严格依照教务系统(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的选课名单。

(二)平时成绩判定要把考勤作为重要依据。

(三)成绩录入要在教务系统(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

五、学籍管理

(一)目前正在休学、停学的学生,如原计划本学期初复学,应根据其相关证明或承诺书(电子版)进行审核,于217日前确定复学名单报教务处学籍科备案(邮箱:xjkcwc@163.com),以保障此类学生正常选课、上课。复学手续可返校后补办。

(二)延期返校期间,如学生需要成绩单,须向所在院系提交电子版申请,由院系出具签字并加盖公章;如学生需要在读证明,建议使用学信网的在线验证报告。有关四六级考试报名及毕业所涉事项,后续通知会发到院系,由院系通知学生。

(三)延期返校期间,原则上不办理学籍异动和相关证明手续。对于特别紧急、确需办理的,应与院系负责教师联系,由院系与相关部门协商解决。

六、其他

(一)关于重修课程、需要调整修习的课程,学校将于224日开学第一周在校园网上发布通知,告知办理程序和要求。

(二)双学位课程由双学位开办院系做出安排并发布通知。

(三)课程和学分认定工作仍在教务系统(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

                                       

      教务处、研究生处

                                     20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