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您当前的位置: 百科知识讲座

第159讲 不能承受的重与轻——第14届卡塞尔文献展与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观感

  • 发布日期:2017-11-15
  • 浏览次数:2349

讲座时间: 11月7日下午2:00~4:00 讲座内容简介: 主讲人:张晨,北航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讲师。201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美术史系,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外美术比较、视觉文化理论研究、外国美术史、当代艺术与理论等。曾获“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优秀论文奖”、“国家奖学金”、“研究生课题引导计划”等奖项,先后赴德国柏林文化宫、哈佛大学意大利文艺复兴研究中心、巴黎艺术史研究中心学术交流,出版《印象主义》、《拉斐尔的<雅典学院>》等译著七种,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 讲座提纲: 2017年被称作当代艺术的“大年”。在这一年夏天,五年一届的卡塞尔文献展、十年一届的明斯特雕塑展、两年一届的威尼斯双年展,更有巴塞尔博览会等国际大展,让众多艺术从业者不得不踏上了欧洲的行程,也让国内的微信朋友圈被各大海外展览刷屏。借着带领学生暑期考察的机会,笔者同时参观了第14届卡塞尔文献展与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同时在一次旅途中度过了德国的寒冷和意大利的暴晒,感受到两个国际艺术大展在策展理念、参展作品、展览空间等方面的特色与迥异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