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您当前的位置: 百科知识讲座

第176讲:基于信念的对外汉语教学法

  • 发布日期:2019-04-08
  • 浏览次数:14516

讲座题目

   基于信念的对外汉语教学法

主讲人介绍

    李泉,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世界汉语教学》《国际汉语教学研究》《海外华文教育》等期刊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语法、对外汉语教学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汉办和中国人民大学科研项目10余项。主要专著有《汉语语法考察与分析》《对外汉语教学理论思考》《对外汉语教材通论》《单音形容词原型特征模式研究》《国际汉语教学探讨集》《对外汉语教学思考集》等。发表论文100余篇。曾应邀赴美国、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智利、阿根廷、南非、越南、瑞士、墨西哥、匈牙利等国家短期讲学。获得过全国优秀对外汉语教师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讲座时间地点:

    2019416日星期二14:00

    教图楼312教室

讲座内容提要:

    以树立信念为主要内容,从教师和学生两个角度进行阐述。

       1.     李教授会提出要基于信念谈方法,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角度谈到树立信念的重要性,并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以幽默风趣的教学实例提出自己的新观点。比如:对于留学生来说,汉字拼写会有困难,作为教师就不要吹毛求疵;把语言当作一种工具来教,尽可能的为学生营造一个二语语言环境,不要将学生束缚在教室中,社会才是最好的资源。并提出树立汉语本体知识,不是方法胜似方法的信念,鼓励年轻教师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够在今后的教学中更加从容。

       2.     李教授会提出永远不要高估学习者的汉语水平,永远不要低估学习者的认知能力,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探讨目前对外汉语教学中的不足之处,以及他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反馈的重要问题。由此再次例证要树立正确的教学信念,才能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3.     李教授会评价点出以往教材的不足之处,介绍他历时四年编写的《发展汉语》这部教材,整套教材寓教于乐,课文以押韵的短句呈现,既朗朗上口又蕴含了丰富的中国文化知识。并且每本教材的封面都将中国特有建筑与教材特点相结合,从里到外都值得推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