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您当前的位置: 百科知识讲座

第180讲:制器品茶谈人生

  • 发布日期:2019-05-13
  • 浏览次数:13534

 

讲座题目

 

   制器品茶谈人生

 

主讲人介绍

   

田静,女,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水紫陶传承人。田静自幼长于建水,对传统制陶情有独钟,1997年随潘庆尧学习甄选五色土开采,炼制,熟泥。后随潘炳良、洪家来两位碗窑村老艺人学习手工拉坯及传统龙窑烧制技艺。2003年开始独立制作紫陶作品,进入陶茶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担任紫陶设计、手工陶壶制作工作。期间多次到广东石湾、江苏宜兴、江西景德镇等地学习交流。2005年成立陶茶居茗壶工作室,致力于造型开发、设计、制作、授徒工作。于2009年考入景德镇陶瓷学院就读陶瓷设计专业,学习正统造型与设计。其个人作品多次荣获省级、国家级大奖。教授制陶各项技艺人才培养达70余人。2013年因成绩突出,被命名为红河州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14年被命名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云南省省级传承人。

 

讲座时间地点:

 

   时间:528日下午13:30

   地点:主楼137教室

 

讲座内容提要:

   

云南建水自古便是人杰地灵之地,自唐以降,筑城于兹,雄镇滇南,已逾千载。建水紫陶烧制技艺自成一脉,【淘泥十二錬】,【成型七十二技】,【冶陶二十四法】共计一百零八道工序被誉为业内最复杂的制陶技艺,一代代口传心授,使得建水紫陶窑火生生不息,传承至今。非遗传承就是要见人见物见生活。“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什么是非物质?它不光是传承了器物,更是传承了老祖宗的经验与智慧”。

田静通过对制陶品茶的讲座,谈传统文化,做人做事,将做人做事融入制器品茶中,目的是让你年轻人认识传统文化,并找到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