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您当前的位置: 百科知识讲座

第178讲:什么是生物艺术——以《准自然》为例

  • 发布日期:2019-04-17
  • 浏览次数:13994

 

讲座题目

   什么是生物艺术——以《准自然》为例

   What is Bio Art——Quasi-Nature as case study

主讲人介绍

    魏颖是一位策展人、研究者。现为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员, 也是泛生物艺术工作室PBS) 的创始人。她于2018年获得“Hyundai Blue Prize”(中国青年策展人艺术大奖)她近期的研究及兴趣方向包括:生物艺术、后人类语境下的科技艺术、科技与社会研究(STS)、科学史与艺术的融合等。魏颖早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得生物学硕士学位。她策划的项目包括《准自然——生物艺术、边界与实验室》(2019,现代汽车文化中心,北京),《凯若斯》(2018,奥地利林茨电子艺术节,林茨),《抵抗的涌现:表象之眼》(2016, 泰康空间,北京)和《当形式不成为态度——生物学和当代艺术的相遇》(2016,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等。她连续担任第一届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技术伦理2016)和第二届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后生命2018)的单元策展人,并在台北艺术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神经所等机构发表会议讲演。她同时也是欧盟科技艺术奖STARTS的国际顾问(2019)。她首次在国内的艺术学院开设生物艺术课程,并致力于该学科的发展。

讲座时间地点:

    2019423日 星期二 14:00

    教图楼206教室

讲座内容提要:

    随着科学与人文学科边界的消解,科技艺术逐渐为中国的艺术界所熟悉并成为新的专业。而生物艺术 bio art)作为科技艺术中的一个新兴领域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由此延伸的泛生物艺术pan bio art)一词,则展示了生物学如何与艺术结合,这种结合可以来自材料、图像、或者技术等多重维度。讲者将结合正在798艺术区进行的《准自然——生物艺术、边界和实验室》这一展览进行案例分析。该展览由生物艺术史上的重要作品、亚洲青年艺术家的创作以及研究项目实验室作为惊奇发生器三个部分组成,为科技艺术/生物艺术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可能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