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您当前的位置: 教学工作信息

中华女子学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暨第七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开幕

  • 发布日期:2018-12-14
  • 浏览次数:21718

1127日下午,中华女子学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暨第七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教图楼一层报告厅开幕。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舜,副院长刘梦、王京霞、王练、孙建北,党委常委赵浩,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翠茹出席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舜主持。

李明舜代表学校党委讲话。他指出,召开此次会议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中国妇女十二大以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也是自去年11份我校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之后学校召开的有关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为确保本次会议开出实效,他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统领学校的各项工作。要紧密围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中国妇女十二大以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好本次大会。二是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如何培养具有女院特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紧紧围绕“立足新时代,落实审核评估整改任务,提高本科教学工作质量”这一会议主题,充分开展讨论,提出举措和建议。他强调,要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来转变教育观念,同时要抓好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为重点加强学校的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围绕审核评估的整改工作抓出成效,全面落实审核评估的整改任务。

王练副院长作了题为《立足新时代,坚持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报告回顾和总结了两年来学校本科教学的主要工作:对标审核评估指标,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制机制建设;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加强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以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推进教学实践创新工作;以质量监督为手段,加强教学督导和质量监测;以社会发展需要为依归,优化整合建设学科专业;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招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她结合目前我国召开的教育相关会议精神以及出台的一系列教育政策意见分析了本科教学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未来要进一步做好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主要思路:优化专业学科群,精心打造女校特色一流专业;加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拔尖、复合型人才培养;继续推进课程改革,开展优质课程和特色课程建设;以学为中心,推进课堂革命;推动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改革,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进一步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质量监控。

麦可思专家针对《中华女子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进行解读。主要从培养质量、培养过程以及生源特点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数据报告反映了学校人才培养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是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又一次客观诊断。要充分利用好第三方评价数据,找准现状与培养目标的差距,透过数据看本质,挖掘更深层次原因,提出持续改进方案,切实提高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质量。

本次会议将持续一周时间,还将邀请教育部专家做全国教育大会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解读等报告。本次会议分别通过讲座、工作坊、研讨会等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展开关于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等内容的学习与大讨论,为学校本科教学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从而有效落实国家和北京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内涵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