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您当前的位置: 百科知识讲座

第166讲:中国与国际人权法

  • 发布日期:2018-04-16
  • 浏览次数:7662

讲座题目中国与国际人权法

讲座时间2018年4月24日下午14:00

讲座地点:教图楼315教室

主讲人柳华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中共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法研究》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中国国际法学会《中国国际法年刊》副主编。2016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71月获聘外交部第二届国际法咨询委员会委员。现兼任亚洲国际法学会执行理事、荷兰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中国行为法学会软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海洋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常务理事。1995 年获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学位,1998年获北京大学国际法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获北京大学国际法专业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国际人权法和国际争端的解决等。在国内外发表论文多篇,其中包括中文论文《1887年〈中葡和好通商条约〉国际法简析》、《联合国与人权的国际保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观》、《美洲人权法院引渡第一案的意义及其启示》和英文论文《国家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下的义务》等;出版专著《〈联合国禁止贩运人口议定书〉研究:以人权法为视角》、 《论〈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下义务的不对称性》、《人权知识联合国核心人权公约与机制》、《〈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其实施机制》(合著)、《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可诉性研究》(主编)、《儿童权利与法律保护》(主编)等;译著《国际人权制度导论》、《民权公约评注》(上、下卷,合译)等。

讲座内容提要:从什么是国际法;联合国与人权;世界人权宣言;“人权两公约”;其他核心人权公约;从人权委员会到人权理事会;人权条约机构;我国的国际人权实践;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中国等方面详细介绍人权法的相关内容和国内外的实践。